2012年4月10日

唔食唔得

唔食唔得
唔食唔得 原來減肥不能不吃澱粉質! 否則有毒代謝廢物出現 毒死你!

澱粉質,唔食得唔得? 香港人減肥,有時會採用一種名為「不吃澱粉質」的餐單。不過有專家警告,澱粉質對人類來說是不可或缺的,換句話說真係唔食唔得,因缺少了澱粉質,身體就產生一種叫「酮體」的有毒代謝廢物,去到毒死你。所以澱粉質係唔食唔得,最多少吃一些。

澱粉質真係唔食唔得
坊間流行減肥瘦身法中,除了吃減肥藥,還有一種旨在吸收超低澱粉質的餐單,甚至聲稱完全不吃澱粉質的食肉減肥法。朋友的女上司就是這兩個方法的長期fans。多年來的結果是三更瘦五更肥,事無大小均大動肝火;另一位女性友人以食肉減肥法減磅,結果未成功就在家中昏迷,搞到要送院救治,最後連婚禮也要改期。

唔食唔得

為甚麼澱粉質不足,會出現以上不良狀況?原來澱粉質是主要的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則是我們最大能量來源之一。長期缺乏碳水化合物,大腦就會缺少一種名為色氨酸(Tryptophan)的氨基酸。缺乏色氨酸就會令腦部的神經遞質血清素(Serotonin)水平下降。當血清素水平偏低,會令人情緒不穩,焦慮、憤怒、脾氣暴躁、猶如患上情緒病一樣。

而任何剔走碳水化合物的減肥餐單之所以能減磅,是由於令體內水份流失並非脂肪,故造成了所謂「減磅」效果。長期用此減肥法,會使身體長期無法吸取碳水化合物,輕則使人易累、難集中精神、情緒不穩,重則容易會產生一種叫「酮體」的有毒代謝廢物,有機會引致酮中毒死亡。此外,持續高蛋白質飲食不但加重口氣,更會增加形成腎石和骨質疏鬆的機會,且高脂肪飲食也大大提高患上心血管病和癌症的風險。

唔食唔得

勿讓血糖暴升
均衡餐單應包括50%澱粉質、30%脂質、20%蛋白質,還要有足夠的維他命和礦物質。例如女士平均每日需1,500 卡路里,要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大概是180-225克,每餐一碗飯再加一個水果便足夠了。成年男士每日平均要吸收2,000 卡路里,即要吸收250-300克的碳水化合物,每餐吃一碗至一碗半飯,再加一個水果已夠quota。

不過,想健康及維持合適體重,盡量不要食過多的精製澱粉質及過甜的食物,例如白麵包、薯茸、糖漿、西式糕餅以及白飯等,以免吸收快,令血糖快速升高,促使胰島素將多餘的醣類轉換成脂肪儲存體內,易引致肥胖。日常生活中,可用全麥意粉代替普通意粉,粗粒花生醬代替果醬塗麵包,焗番薯條代替普通炸薯條。這些食物既有醣份又有纖維,不會令血糖突然暴升,影響胰島素。

只需均衡飲食,也可達到減肥的效果
一、適量食用健康水果

雖然說水果有助於減肥,可即使再健康的水果,也要適量食用,水果吃多了也會發胖的。5個橙子就相當於一碗米飯的熱量,加上水果所含的果糖很容易轉化為脂肪。如果毫無節制地吃水果,只會適得其反。

二、吃東西的時候要專心

很多MM都有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東西的習慣,這樣既能欣賞節目又能享受美食,真可謂一舉兩得。殊不知這樣只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吃得更多,進而導致肥胖。最好的方法是坐到餐桌前專心用餐,這樣對減慢吃飯速度和減少食量都非常有利。

三、零食要少吃

高熱量的零食是減肥的大敵,想減肥的MM就一定要少吃。當然,嘴饞是大部分女孩子在減肥時期跨不過的坎。完成不吃零食是不切實際的,而且還會讓你在堅持不住的時候暴飲暴食。所以,用低熱量的食品來代替零食是最好的選擇。

引自︰勿讓血糖暴升 澱粉質唔食唔得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