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周元武最美乞丐

周元武最美乞丐


貧賤不能移!周元武「最美乞丐」邊乞討邊舉牌找失主

黃島香江路地下商城旁邊,83歲的周元武老人一邊乞討,一邊舉著一塊尋找失主的牌子,這一舉動被熱心市民拍下並上傳到微博。隨后老人的感人事跡在網上迅速流傳,“新華視點”等名微博紛紛轉發,全國衆多網友發表評論,對老人之舉表示極大的讚歎。12月12日,在黃島警方的幫助下,失主薄艷麗已與老人見面,並領回了丟失的錢包和證件,當地民政部門也專程去看望老人周元武。

周元武 最美乞丐

83歲老乞丐撿錢包 寒風中舉牌尋失主
  記者在照片上看到,一個老人穿著厚厚的棉衣,戴著帽子跪在地上,手中舉著一個牌子,牌子上寫著“失物招領:薄艷麗女士,你的證卡。”后面還附著老人的聯繫電話。旁邊還放著老人乞討的物件。
  記者了解到,最早在微博上發照片的攝影愛好者俞方平,是受熱心市民的委託為老人送褲子的時候,偶然發現了老人的舉動。隨后俞先生將照片發到微博上,這張照片一發到微博上立即引起了全國網友的關注與熱議,大家紛紛稱讚這位老人為“最美乞丐”,並幫助老人尋找失主。
  記者了解到,老人名叫周元武,今年83歲,來自臨沂臨沭縣,與兒子周興民租住在錢塘江路一個小區的地下室裡。兒子在靈山衛一個工地打工,老人就在香江路地下商場附近撿廢品。
  12月8日,老人在整理前幾日撿到的垃圾時,發現了一個錢包。為了把錢包還給失主,不識字的老人讓兒子寫了失物招領牌。從12月9日開始,周元武便開始舉著牌子在香江路地下商城附近邊撿廢品邊尋找失主。一連守候了4天後,失主還沒有等到,他們只好聯繫了警方。終於,12月12日上午,他們通過警方聯繫到了失主薄艷麗。
  “這也是我們應該做的,老父親撿廢品的同時還向路人行乞,每天都會很多的熱心人給父親錢,我們也算得到了恩惠,做這點事也算是對這些熱心人的報答。”事后,周興民說。另外,周興民還有個願望,“我現在也沒有什麼大本事,我想能在自己死后把遺體捐獻出來供醫院研究。”
  據了解,失主是青島理工大學的一名大二學生,12月1日在逛街的時候不慎將錢包弄丟,為了表達感謝,失主薄艷麗還專門買來一箱餅乾送到老人家中。
  老人舉牌尋找失主的照片經網絡報導后,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盛贊老人,稱其精神讓人感動,令人敬佩。據了解,因為老人有兒子,且不願去救助站過冬,12月11日中午黃島民政部門還專門來到老人家中為老人送去了慰問品。
  雖然贊譽聲此起彼伏,但周元武老人仍然像往常一樣繼續撿垃圾為生。12月12日,得知自己被稱為“最美乞丐”,周元武老人有些害羞地說,“真沒把這個當回事,就覺得別人丟了身份證和銀行卡,肯定著急,就想著趕緊還給人家,沒想到引起這麼多人的注意”。

周元武 最美乞丐

  ■ 現場探訪
  住在地下室,老人說很幸福
  “撿了錢包還給人家,俺真沒當大事,你們別來了!”在記者聯繫周元武老人的兒子周興民時,他一直說覺得事情很小,不必這麼“興師動衆”。當聽說記者已經趕到小區時,周興民又說,“這麼冷的天,你們專門跑過來採訪俺爹,我得出來迎迎你們。”這一拒一迎,已經讓記者感受到了這對臨沂父子的樸實和熱情。12月12日晚,本報記者專程趕到“最美乞丐”周元武老人家,揭秘這對父子的背后故事。
  小小地下室一住三年多
  周興民是1999年冬來青島的,如今已經在開發區生活了十幾年,老父親周元武2004年來投奔他。父子倆目前住在錢塘江小區一棟居民樓十幾平方米的地下室裡,至今已經住了3年多。周興民告訴記者,“當初一來開發區,就喜歡上這個地方了,馬路寬敞大樓敞亮,人也和善,我就想,反正回家也沒啥意思,就在這裡過吧,沒想到一過就是十幾年了。”
  記者走進房內看到,門口堆滿了老人撿來的幾大包雜物,內室則放著一張簡陋的床以及鍋碗瓢盆、煤氣罐、櫥櫃等生活用品。由於空間狹小,整個房子被各種用品塞得滿滿噹噹。“別笑話我們,屋子裡很多東西都是別人給的或我們撿來了,在外面討生活不容易,只能將就著來。”父子倆一面請記者進屋坐,一面不好意思地介紹自己的情況。裡屋的牆上掛著家裡的全家福,老人開心地指著孩子的照片說,“這是俺孫子和重孫子,俺兒媳婦回家帶孩子了,只要一家人好好的,俺就知足了。”
  全家月收入不到兩千塊
  父子倆賺錢不多,但說起撿銀行卡、身份證,他倆都連忙說“不能拿別人的東西”。
  “當初來青島,是在家裡過不下去了。我包山包地都沒掙到錢,欠了不少債,這才來青島打工的。一直到2006年才還清。”周興民說,如今,他和父親身體都不好,倆人一個月也就能掙近兩千元,可花銷不少,日子過得挺緊。“一個月房租二百元,水電費、生活費又要支出一部分,我和父親還要每天吃藥,一天的藥錢就得20多元。不過,俺覺得生活還過得去。除了缺錢外,別的都還不錯,挺幸福的。”
  周興民告訴記者,他平時在工地上干小工,因為身體不好,一個月也就干半個月的活,沒事的時候就推著三輪車撿廢品,老父親今年八十多了,主要就是在香江路附近撿點廢品。
  八旬翁每天步行撿破爛
  “我每天步行半個小時到香江路的地下商城撿破爛。”周元武告訴記者,“一天掙個三五塊錢也挺美,俺又不圖賺大錢,每天走走路撿破爛,就當鍛煉身體了。”
  說起“最美乞丐”這個稱呼,老人有些聽不明白。“最美咱說不上,就是個小事。我當時在垃圾箱裡撿東西,不小心撿進來了。回家收拾的時候發現有個包,裡面沒錢,但有銀行卡、身份證什麼的。我趕緊給俺兒子看。”周興民看到后趕緊看了看身份證,上面寫著“薄艷麗”的。
  “以前我兒子也丟過身份證、卡,補辦的時候可費勁了,現在看著人家一下丟了這麼多東西,想想都著急。我兒子才想了個辦法,讓我舉個牌子尋人。等了好幾天沒找到失主,實在沒辦法了,我們才給民警打電話的。”周元武說。

周元武最美乞丐

  ■ 聲音
  “父親曾要我給失主寄去”
  記者:您父親當時怎麼發現這個錢包的?
  周興民:父親平時在香江路地下商城那撿破爛,當時撿的時候有紙包著所以也沒有發現,就直接裝進了編織袋裡。8日那天整理垃圾倒出來的時候,正好看到了這個錢包,拿起這個錢包發現裡面有失主的身份證、銀行卡、會員卡等。
  記者:您怎麼想起在牌子上寫下信息的?
  周興民:看到錢包裡的身份證,我父親就想讓我還給人家,我一看上面的地址是鄒城的,那麼遠也沒法給別人送去呀。父親就要我給失主寄去,我現在在一個工地做水管工,每天早上5點就要去工地,晚上6點多才能回來,也沒時間寄,於是9日我就給父親寫了那個卡片,想著失主在那裡丟的,父親平時都在香江路地下商城周圍,有可能還會碰到失主。
  記者:您父親這麼大年紀了身體怎麼樣,為何還要讓他去乞討?
  周興民:我父親80多歲了,老人家身體還可以,就是經常會胃疼,我每天都給准備了一些藥給他吃。父親來到這的時候我給他說,老爹,咱不圖發財,咱爺倆在這夠吃就行,平安是福。平時我要上班,父親一人在家,他就經常出去在香江路那轉轉,撿些破爛也有個精神支柱。
  錢包失主:真沒想到能拿回來,很感動
  當天晚上記者聯繫聯繫到了錢包的失主薄艷麗,她告訴記者,錢包裡共有三張銀行卡,還有些其他證件,12月1日她和同學去逛街的時候把錢包弄丟了,因為擔心銀行卡的錢被人取走,事后她專門到銀行進行了掛失。
  “本來以為找不到錢包了,沒想到錢包被人給撿到了,真是太感謝了。”薄艷麗說,12日下午突然接到民警發來的短信,她喜出望外。“其實錢不多,老大爺為了找到我站在寒風中等候,我很感動。”薄艷麗說。為表達謝意,12月12日下午薄艷麗專門為老人買來一箱餅乾送到老人住處。
  最美乞丐發現者:受人之托送棉襖拍到照片
  事實上,整個事件最開始是黃島市民俞方平發現的。俞方平是一位攝影愛好者也是一位熱心人,他和老人之前就認識,之前曾經和一些熱心市民幫助過老人。原來,近日島城降溫,12月11日一位熱心市民委託俞方平去給老人送一件棉襖,來到老人的乞討攤位前,他發現老人正舉著一個牌子在尋找失主。一個83歲的乞討老人在寒風中的舉動深深地感動了俞方平,他隨后就拍下了眼前的一幕,回到家中,他立即傳到了微博上。
  令俞方平沒有想到的是,12月12日經全國多家網站轉載后,這張照片迅速在微博上走紅,“沒想到,真的沒想到……”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俞方平表示。

  最美不過“為他人著想”
  一位83歲高齡的老人,在零下7℃的寒風中,一邊乞討一邊舉牌尋找失主,此情此景,深深觸動著經過此處的每一位市民;這一畫面,經過相機的定格和網絡的傳播,也迅速感動了全國網友——那飽經風霜和歲月刻劃的面龐下,那在寒風中瑟瑟發抖的身體裡所隱藏著的,該是一幅多麼火熱的心腸!
  老人用他的誠信和善良,贏得了“最美乞丐”的贊譽,也贏得了我們的尊敬。不過,在筆者眼中,老人身上感動我們最深,也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則是他那種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精神,這恰恰是當前社會最為欠缺的。
  最美不過時刻“為他人著想”!無論是什麼職業,無論是什麼身份,無論貧富貴賤,只要擁有愛心,能時刻為他人著想,就能得到大家的尊敬和喜愛。錢包丟了,人們最心疼的往往不是裡面的幾張鈔票,而是那一摞的銀行卡和身份證等相關證件,把這些銀行卡和身份證一一掛失再補辦完畢究竟有多費事,想必很多人都深有同感。周元武老人發現自己在垃圾箱裡撿出來的錢包后,第一時間所想到的,就是失主的感受——“別人丟了身份證和銀行卡,肯定很著急,就想著趕緊還給人家”。
  正是這一簡單而又樸素的想法,讓老人當天就趕緊製作了失物招領牌,不顧寒風尋找失主,甚至放棄了撿拾垃圾這份“主業”,選擇在地下通道邊乞討邊守候。老人的行為廣受稱讚,令人感動,也在一個側面證明了這種行為的稀缺。是的,我們不得不承認,在當前這個人人都無比重視自己權益的現實社會中,周元武老人這種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行事邏輯,已經越來越少了。人們經常會感覺到言不由衷、身不由己,明知是一件值得做的好事,但做起來卻總是有些猶豫,總是在考慮:這會不會耽誤自己的時間,會不會給自己帶來麻煩,能不能給自己帶來好處?例如攙扶摔倒老人、仗義執言、見義勇為等。與此相反,如果是一件有利於自己的事,則會在第一時間執行,很少去考慮:這麼做會不會給別人帶來麻煩,會不會影響到別人,會不會影響公共安全?例如在人行道和消防通道上亂停車、高空拋物、小刮擦導致大擁堵等等。
  矛盾源自對他人權益的無視和剝奪。車主在停車時多為行人想一想,多為小區的消防安全想一想,何至於在人車爭路中引發劃車、潑油漆等諸多衝突?開車發生刮擦時,多為后面被堵的成百上千個著急上火的司機想一想,何至於因為一點小事兒爭得面紅耳赤,引發大面積擁堵?在亂扔垃圾時多為辛苦的環衛工想一想,醫生開藥時多為患者的腰包想一想,拖欠工資的老闆多為手底下討生活的工人們想一想……許多矛盾就會消弭於無形。如果人人都能像周元武老人這樣,多一點換位思考,多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那我們的城市,肯定會更加有序和諧而美好。
  願老人身體健康,安享晚年!

Keyword : 周元武最美乞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