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海嘯雲

海嘯雲

末日奇景?! 「海嘯雲」大PK 中壢駭人指數不輸外國奇景

明天就是2012年12月21日,馬雅預言的世界末日倒數已經迫在眉睫,就來跟大家分享一個甚為嚇人的「末日奇景」,就是駭人指數超高的「中壢被雲嘯吞沒」,它出現在台灣桃園一個名叫中壢的地方!原本晴朗的桃園中壢,在2月28日當天,突然出現如雲霧如海嘯狂捲而來的氣象奇觀,有如一口口吞沒中壢。這樣的奇景被網友「YiFun1128」拍攝並上傳到網路分享,引起熱議和轉貼;類似「海嘯雲」的現象並不算鮮見,也不算太危險(不過開車開飛機要小心),而中壢近日的奇景和國外的例子比起來,「視覺駭人度」倒是一點都不輸人輸陣。

海嘯雲
海嘯雲

暱稱「YiFun1128」的網友在2月29日,把前一天拍到的「海嘯雲」上傳到YouTube,引來網友聯想到電影《迷霧驚魂》,指為「中壢版」,淡定一點的網友說像「最大的棉花糖」,想像力豐富點的說裡面「會躲飛碟母船」、「快叫阿湯哥來救」或「通往地獄的大門已打開」。

不少當地網友埋怨最近老是起大霧;的確3月1日桃園機場也受到「怪雲」影響,以致有班機臨時改降高雄小港機場,誤了旅客的行程。

「海嘯雲」不是氣象上的說法,只是一般民眾對這種奇景的通稱;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解釋,這是「陣風鋒面」("Gust front")通過的現象,指出是一道快速移動的雲牆,「雲牆前緣會有很明顯的風變,移速和風變大小和雲牆前後的密度差有關。」

海嘯雲
海嘯雲

「這種雲牆最常是對流雲降雨引發強烈下沖流的外流前端邊界,下沖流因為有雨滴蒸發的冷卻作用,是低溫高密度的氣流,它接觸地面後變快速往外饋流,流體力學上以『密度流』來描述這種外流的特性。外流的冷空氣將前端的暖空氣舉起,同時因為垂直風切而產生捲動特徵,形成一道明顯邊界的雲牆。」

簡單來說,就是2月28日當天,中壢原本吹北風又突轉南風,溫度突然上升2度後、又掉了4度,冷空氣下降,碰上地面的濕暖空氣產生霧氣,後方鋒面不斷向前吹,才會出現這種捲動雲霧,看起來活像海嘯來襲。


說到「陸地」上的「驚濤駭浪」,最像「浪」的「海嘯雲」莫過於去年12月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罕(Birmingham, Alabama)的奇景。看起來很嚇人,但卻一點也不恐怖,它被稱為「凱-赫波狀雲」,由「凱-赫」不穩定性(Kelvin-Helmholtz instability)促成,這現象出現的條件在平原、風速變化快的地區,由於上下兩層的風速差異大形成亂流,較輕密度的雲會往上飄,較厚的頂部拖出如水面滾滾浪潮的效果。

Keyword : 海嘯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