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彭巴效應

彭巴效應

未解之謎「彭巴效應」 俄男零下41度潑沸水瞬間變出「擎天柱」

俄羅斯今年入冬後出現極端寒冷天氣,一名住在西伯里亞的男子在零下41度低溫中,朝天空潑灑滾燙沸水,結果水滴瞬間凝結成冰瀑,非常驚人。這股寒流是俄羅斯超過70年來最強寒流,目前死亡人數持續激增,俄羅斯6個聯邦區的18個地區已經進入高度戒備狀態,某些地區還因消防用水結冰,以致火災發生時無法利用消防栓滅火。

1963年,坦尚尼亞一位中學生彭巴在製作冰淇淋時,發現熱牛奶比冷牛奶先結,1969年,他和丹尼斯·奧斯伯恩博士(Denis G. Osborne)合力發表關於此現象的一篇論文,而彭巴效應(Mpemba現象)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意指在同等體積、同等質量和同等冷卻環境下,溫度略高的液體比溫度略低的液體先結冰。先前,英國皇家化學學會(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拿出來討論並懸賞獎金,希望能破解真正的原因。

彭巴效應
▲俄羅斯男子把滾燙的開水潑出窗外,立刻變成冰霧。(圖/取自YouTube)

一位住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的男子,也決定發揮實驗精神,在零下41度低溫走出陽台,把水桶裡滾燙的水往外潑,結果熱水瞬間凝結在空中,變成一大團白色冰屑,冰屑連成一道小冰瀑,有如擎天柱一般,接著慢慢飄散開來,沸水瞬間結冰的奇景證明當地真的有夠冷。

中亞地區今年入冬後天氣異常寒冷,零下幾10度低溫號稱連細菌都會凍死,全俄羅斯已經有超過500人凍傷,還有多人活活凍死,死亡人數增至近200人。莫斯科有民眾把毛帽、圍巾纏滿頭部,只露出冷到紅通通的鼻子;而烏克蘭連降2個月大雪,積雪已經達到50公分。不過根據氣象預測,莫斯科地區將自25日耶誕節開始回溫,在跨年之前會上升至比較能夠「容忍」的零下12度。

對於酷寒的氣候,氣象專家稱這是從1983年以來真正的氣候異常發威,也有專家表示,這顯示地球暖化後全球正面臨氣候轉型過渡期,才會出現如此極端的寒冷氣候。

keyword: 彭巴效應

實拍沸水俄羅斯陽台潑下瞬間成「擎天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