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同志友善劇集

同志友善劇集

TVB最恐同及最同志友善劇集選舉

在香港,大部份同志仍然活在衣櫃裡,不敢讓別人知道自己的性取向。如果異性戀者身邊沒有出櫃的同志朋友,那他/她們對同志的印象又從何而來呢?最能深入民心的莫過於電影與電視劇的描述了。那麼,香港的電視劇多年來呈現的同志形象又是怎樣呢?

TVB同志劇集7成涉恐同!3成涉同志凶殺案!

從1976年至今,TVB劇集中出現男同性戀者的有37部,有女同性戀者的20部,有變性人的10部,其中涉及恐同情節的均高達7成,集中反映了公眾對同志的負面評價。而且當中涉及兇殺案的有22部,竟佔3成,同志在劇中擔當殺人、被殺或嫌犯等帶有罪惡的角色。較為正面、公允地描述同志的劇集只有寥寥數部,而且此類情節很多都只占全劇的一小段,或在非黃金時段播出。多年以來,對同志的偏見、厭惡、刻板印象及錯誤認識,便是通過公仔箱有系統地複製和傳播逐漸強化著,引導觀眾對同志群體作出一些負面的聯想。


女同學社在眾多恐同電視劇中選出較典型的6部候選劇集,現再由公眾投票選出最「恐同」劇集。雖然有美好結局的同志角色寥寥無幾,但為了公平起見,都相應地提供6部候選名單,由公眾再投票選出最「同志友善」劇集。藉此鼓勵TVB以及其他電視台承擔社會責任,製作劇集時要公允,避免強化社會偏見。

電視劇對「同志」的虛構描繪

在劇集裡絕少看到尋常的同志角色,相反,他/她們往往不合比例地被描繪為精神錯亂的癡戀者、淫亂放蕩的性侵犯者,又或是情緒低落、心理失衡,具有反社會人格的變態殺人狂。同志的真實面貌就被這些刻板印象長年埋葬,從而引起部份觀眾,例如同志及同志親友反感。

TVB的「恐同」劇情大約可以概括成四類:

1. 在罪案劇出現,牽涉兇殺案中,擔當罪犯、嫌疑犯或死者的角色。

2. 以同性戀者的姿態出場,可是中途轉「直」,愛上異性。

3. 癡戀纏繞傾慕對象,甚至為其瘋狂。

4. 以異性戀者的姿態出場,其實是利用異性製造煙幕,為掩飾其同性戀者身份傷害他人。

從統計數據看出,第一類劇情比重較大,差不多過半。而且第一類的同性戀角色戲份較多,容易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以上情節很多還包含了對同志的侮辱言辭和歧視行為,例如「死基佬」、「變態佬」,拒絕租房給同性戀者等。

同性戀一直以來都被大眾認為是有違倫常,電視劇若要迎合大眾的口味,同志則難以在劇中與伴侶共諧連理,最終只能分手收場。有些喜劇會將同志變「直」,用這種沒有事實根據的劇情來迎合大眾幻想中的大團圓結局,誤導觀眾認為同志是可以變成異性戀者的。有些悲劇則會讓同志戀人在分手時發生劇烈的矛盾,爭執之間又總會出錯,讓其中一方被殺。「同志亦情殺案兇手」從1976至今成為了TVB慣用的情節發展模式。這樣的做法,仿佛是要告誡電視觀眾:不能與同性發生超友誼關係,否則就不得好死。

同志情殺案模式

同志友善劇集
同志友善劇集


「同志情殺案」在三十多年來的電視劇中不斷又不斷地重覆上演,除了上述幾部候選劇集之外,還有:《人間世外》(1976)、《遊戲邊緣》(1989)、《迷離檔案》(1994)、《刑事偵輯檔案 II、III、IV》(1995、1997、1998)、《鑑證實錄》(1997)、《棟篤神探》(2003)等等。這引導著觀眾將同志視為洪水猛獸,加強了社會對同性戀者的污名及刻板印象。「同志情殺案兇手」這種意識形態令香港難以變成一個「同志友善」的社會。

Keyword : 同志友善劇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