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飛行宮殿

飛行宮殿

中東股神豪砸142億 打造私人飛行宮殿

「中東股神」沙烏地阿拉伯的阿瓦里德親王,向空中巴士公司訂購的特製A380私人飛機,可望近期交機。這架特製專機的內部奢華,宛如一座空中飛行宮殿,造價據估3億英鎊(約142億元台幣),是標準規格A380的2.2倍。

飛行宮殿

空中巴士中東地區總裁哈比卡,近日在杜拜一場航空業會議席間,證實這架奢華特製A380飛機,將於2013年初交機給阿瓦里德親王(Alwaleed bin Talal al-Saud),時間約在元旦新年期間。全球最大客機A380最多可容納約800名乘客,但阿瓦里德親王不需要這麼多座位,因此改裝後內部空間達281坪。
名列全球第16富

負責內裝設計的英國公司「Q設計」(Design Q)稱,這架特製的A380機「不僅是截至目前最豪華的飛機,也反映出買主文化價值和地位」。57歲的阿瓦里德親王投資眼光獨到,財力雄厚,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最新統計,他名列全球富豪第16名,估計身家259億美元(約7524億元台幣)。

飛行宮殿

他創立的王國控股公司擁有亞馬遜網站、蘋果公司和迪士尼等公司股份,還計劃在沙烏地阿拉伯興建高達1.6公里的「王國塔」,落成後將成全球最高塔。

這架A380,機艙共有3個樓層,設有首座在機艙內搭設的旋轉樓梯,供賓客拾階而上,買主可從連接跑道的電梯直達最頂樓層,抵達私人艙區的4間豪華套房,每間房裡有特大號雙人床,還有1間穆斯林祈禱室,有虛擬投影的「祈禱地毯」,隨時可指出面向聖地麥加的方位。同樓層還設有頭等艙等級的賓客室,可容納20人。
觀景地板如魔毯

第2層有會議室,買主和賓客可從兩張大型全像電子板,掌控最新股價,還有內嵌觸控螢幕的會議桌面;音樂廳可放置鋼琴並容納10名聽眾。最底層設有土耳其式蒸氣浴室、地板是投影螢幕的娛樂室,賓客可實景觀看正在飛越的風景,宛如置身飛行魔毯,另還有可停放1輛勞斯萊斯的車庫。

這架A380特製機將成為阿瓦里德親王私人收藏機隊的新成員,他目前擁有1架波音747改裝機、1架空巴A321飛機。他還有一艘長85.4公尺的超級遊艇,購自美國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它曾在007系列電影《巡弋飛彈》(Never Say Never Again)中亮相。
A380小檔案

●製造商:歐洲空中巴士公司
●最大航速:時速可達1090公里
●基本造價:約64億元台幣
●主機艙寬度:7公尺
●燃料容量:31萬公升
●載客量:555-800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