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任俠耆兵

任俠耆兵

日劇任俠耆兵 老人家和黑道為題材
隨著日本歩入高齡化社會時代,老年問題續漸成為不少日本人關心的話題,以老人家和黑道題材拍成的日劇《任俠「耆」兵》,原名《任侠ヘルパー》,就以這新穎的構思來引起更多人的關注大家往往忽略的老人問題,很值得深思!

草彅剛飾演的翼彦一是黑道大哥,沒想到有天被老大鷹山源助(松平健飾)命到老人院當看護『研修』去!因為『介護の道を極める。それも極道。』(掌握護理之道。也就是極道。) 在與老人家相處的過程當中,彦一漸漸產生另一番體會…

任俠耆兵
任俠耆兵

黑社會組織「隼會」六本木地區的組長翼彥一,十七歲開始就混跡黑道,是傳說中無惡不作的男人,專門欺騙老人的金錢。而「隼會」池袋地區的組長四方木理子,則是年僅二十三歲,就統率一眾部下的女中豪傑。一天,「隼會」老大鷹山源助,召集了彥一、理子等幫內各路人馬,命令他們深入敵對幫派的陣營,進行「研修」,表現優異的就有機會晉升為他的接班人。

大家聽了即摩拳擦掌,準備大展身手,沒想到「研修」的內容竟然是到老人院當看護……最初大家對於這份「苦差」感到厭惡及不耐煩。然而,在照顧長者的過程中,卻不知不覺對他們產生了感情,由最初的事不關己,到最後奮不顧身的投入,發揮出真正的「任俠」之道!(註:「任俠」即「鋤強扶弱、警惡懲奸」的「俠義」之意)


任俠耆兵
任俠耆兵

起初沒有什麼期待的,因為不太熟悉主角草彅剛。但是看了兩集以後,發覺是一套拍得相當不錯的劇集。 可能因為日本的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重,安老服務更是急切需要。

所以便用這個題材拍了這套劇集。亦因為曾有家人需要安老服務,因而感受更深,例如第一集說一位老人家有老人痴呆,錯把草彅剛當是自己的兒子,並把所有金錢也給他。只因希望自己的兒子可以常常來探望自己。而不是以為每月定時交院費便盡孝了。

另一集提到因為要提高護理人員的效率,要求所人老人家也要尿布,不論他們是否行動不便或其他。但我們只管效率提升,但完全沒有顧及老人家的自尊心。試想像一o下,如果自己老了但仍然行動自如,卻被要求穿上尿布,心裡是如何的難受!

我並不是特別喜歡日本,但無可否認,日本很多劇集的題材很廣泛,不是一味的愛情、爭奪家財、名利等等…......。真希望香港的電視台花多些心思拍多些不同的題材吧!

Keyword : 任俠耆兵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