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斑點鬣狗

斑點鬣狗

斑點鬣狗(學名:Crocuta crocuta),又名斑鬣狗、斑點土狼,是食肉目下的哺乳動物。牠們體形中等偏大,是陸地上的肉食性動物,棲息地位於非洲。

斑點鬣狗能夠發出低沉及像鳥的吠聲和很像人的笑聲。雖然斑點鬣狗經常被誤認為是吃腐肉的,但牠們其實是經驗豐富的獵食者,大部份的食物都是來自活的獵物。斑點鬣狗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普遍的掠食者,棲息在非洲的大草原。

斑點鬣狗
斑點鬣狗

斑點鬣狗是於1777年由德國自然學家約翰·克里斯蒂安·波利卡普·埃爾克斯勒本首次正式描述的。斑點鬣狗學名的古希臘文字根被老普林尼用來描述一種衣索比亞的不明動物,有可能就是鬣狗。這個字根是來自番紅花屬的學名,是古時的一種黃色染料。在文學上意思是「番紅花顏色的物體」。

雖然斑點鬣狗有一些像犬科,但牠們其實是更為接近靈貓科。斑點鬣狗屬於貓型亞目,故較接近貓科而多於犬科。斑點鬣狗是鬣狗科中現時最大型的成員。相信斑點鬣狗的祖先是於上新世(533-180萬年前)從縞鬣狗分支出來。由於當時劍齒虎開始消失,並由短牙的貓科所取代,一些鬣狗開始自行獵食及演化成新的物種,包括現今的斑點鬣狗。

斑點鬣狗約長95-150厘米,站立時肩高75-90厘米。在東非,雄性斑點鬣狗一般重36-55公斤,而雌性則重48-55公斤。在南部非洲的斑點鬣狗更大,雌性一般重達70公斤。

斑點鬣狗的毛皮呈淡黃色至淡褐色,身上有不規則的暗點,會隨著年紀而消褪。鼻端黑色。牠們有長及強壯的頸部,有粗糙的鬃毛。

斑點鬣狗的前身比後身大,故看起來身體呈傾斜及像熊的姿勢。斑點鬣狗的心臟很大及耐力驚人,可以保持著每小時10公里的速度。當追捕獵物時,斑點鬣狗可以保持每小時50公里跑畢超過3公里。牠們亦是游泳能手,可以控制浮力及閉氣在水底行走。

野生的斑點鬣狗平均壽命是12歲,而畜養的則可達25歲。

雖然斑點鬣狗很適合吃腐肉的生活模式,但牠們大部份的食物都是靠狩獵得來的。牠們的牙齒並非專門供吃腐肉的,而是發展成更為「全方位」的。

斑點鬣狗似乎較喜歡中型的有蹄類(如角馬或斑馬),多於大型(如非洲水牛)或細小(如湯氏瞪羚)的動物。斑點鬣狗不像狼,牠們會依賴視覺而多於嗅覺來選擇獵物。基於狩獵方法,斑點鬣狗一般會選擇群族中體能上較低的動物。斑點鬣狗狩獵的模式與非洲野犬相似,都會追捕獵物一段長距離,直至牠疲憊為止。當狩獵大型獵物時,斑點鬣狗會咬獵物的下半身,並會撕開其腹部。一般會先吃內臟及腳部肌肉,若獵物是懷孕的雌性,牠們則會先吃了胎兒,而頭部則留至最後。一隻斑點鬣狗每次可以吃14.5公斤的肉,差不多是牠們體重的三分之一,這在哺乳動物中是奇高的。牠們的消化系統有強力的胃酸,可以幫助牠們完全消化整頭獵物,包括其皮膚、牙齒、角、骨頭及蹄。由於攝入了大量的鈣,牠們的糞便像有硬殼般及呈白色的。另外,牠們亦可以從乾屍中吸收營養。斑點鬣狗會將不能消化的部份吐出來。於角馬繁殖的季節,捕獲的獵物過多而斑點鬣狗會只選擇一些部位來吃,所以在其密集的地方會發現很多遺棄的骨頭。斑點鬣狗吃獵物的時候會爭先恐後,但卻是以吃的速度來競爭而非打鬥。一群斑點鬣狗只需36分鐘就能完全吃掉一頭斑馬。斑點鬣狗很少會做多餘的殺戮,但1966年曾發現一群斑點鬣狗在大雨滂沱的晚上殺死了110頭湯氏瞪羚,但只卻吃了其中一小部份。

斑點鬣狗一般會維持時速60公里來追捕成年的角馬達5公里之遠。通常是由一隻斑點鬣狗追捕獵物,但若是抵抗性較高的獵物時則有所不同。角馬有時會逃入水中來避開追捕,但這卻無阻斑點鬣狗的狩獵,而往往都能狩獵成功。雖然斑獵狗一般都是成群進行獵食,但一隻斑點鬣狗其實就足以殺死成年的雄性角馬。斑點鬣狗的獵物中有75%都是獨自獵殺的,但獨自獵殺的成功率卻只有26%,相比成群2-4隻斑點鬣狗的46%成功率則相形見拙。

面對狩獵斑馬則需要另一種技巧,因為斑馬逃跑時是一整群的,而帶領的斑馬會猛烈地保護自己的同伴。一般狩獵斑馬需要10-25隻斑點鬣狗,並會以新月的隊形來追捕。追捕往往都會較慢,時速只有約15-30公里。帶領的斑馬會嘗試阻隔在斑點鬣狗與斑馬群之間,一旦有斑馬落後於大群,斑點鬣狗就會一踴而上,這通常需要追捕達3公里才會發生。雖然斑點鬣狗會搔擾帶領的斑馬,但牠們的目的其實是引開牠的注意,而目標始終是在斑馬群。

斑點鬣狗由於棲息地的差別,很少會攻擊非洲水牛,但仍有報導指牠們曾殺死一頭成年雄性水牛。斑點鬣狗亦會獵殺其他動物,包括魚類、龜、黑犀、河馬、象、穿山甲、蟒蛇、胡狼、獅子、家畜、狗及人類。

斑點鬣狗在日間會吃腐肉較多,故會同時引來禿鷹。牠們亦會靠近獅子或人類的地方,多於其他非洲的掠食者。牠們有時亦會收藏食物,有報導就指一些斑點鬣狗將食物藏於水中。斑點鬣狗只喝很少水,一般都只會喝不多於30秒。

Keyword : 斑點鬣狗

標籤